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展示

赛事、活动展示


                        

    200897日至15日,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16支队伍参赛(男、女各8队)角逐2枚金牌(中国女子队获得女子组金牌、男子取得第五名)。

[简介] 坐式排球是专为双下肢残疾的人设计的一种坐地面打的排球活动。比赛场地10米 X 6米,进攻线距中线2米,男子网高1.15米,女子网高1.05米,网宽0.8米。 比赛采用6人排球规则,只是增加了比赛中击球时击球 员臀部不得离地这一规定。1994年9月在北京第6届远南伤残人运动会上我国首次举行了坐式排球比赛。

[坐式排球的项目特征] 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方式与奥运会排球比赛方式基本相同,但有部分特殊规定:例如坐式排球的比赛场地小于6人排球比赛场地;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需坐在地上进行比赛,其臀部必须保持与地面接触,不允许站立和行走,但防守队员在扑救距离较远的球时,可以有短暂的抬离;在没有妨碍对方完成技术动作的情况下,允许队员的手和脚越过中线;防守队员可以直接拦截发球等。

[坐式排球的历史沿革] 坐式排球运动最早于1956年在荷兰出现。荷兰军队的伤员协会组织伤残军人进行体育活动时,将当时在其国内开展的拳球(FIST BALL)运动和排球运动巧妙地结合起来,发明了适合残疾人进行活动的体育项目——坐式排球。1975年荷兰人第一次组织了坐式排球比赛,制定了简易的比赛规则,对原来排球场地、球网的高度等进行了缩小和降低,同时明确规定了上场比赛的人数,使之适合残疾人坐在地面上进行比赛。此后,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验,逐渐完善了比赛规则,将坐式排球比赛发展成为适合残疾人进行的体育比赛。1980年,男子坐式排球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残奥会。2004年9月17日至27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12届残奥会上,首次将女子坐式排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坐式排球女队在雅典发扬自信自强、顽强拼搏的精神,以七战全胜的成绩赢得第12届残奥会冠军,荣获了残奥会历史上第一枚女子坐式排球赛的金牌。 

[比赛场地] 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场地包括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其场区为10米×6米的长方形。比赛场地边线外无障碍区至少宽4米,端线外至少宽6米,比赛场地上空的无障碍空间至少高10米。比赛场地的地面只能是木质或合成物质的,地面必须事先经世界残疾人排球组织即WOVD(World Organization Volleyball for Disabled)验准。场地的地面必须平坦,不得有任何可能伤害队员的隐患,不得在粗糙、湿或滑的场地上进行比赛。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分别为两种不同的颜色。场区上所有的界线为白色,宽为5厘米。


[比赛用球] 坐式排球运动所使用的球是由柔软的皮革或合成革制成外壳,内装橡皮或类似质料制成的球胆,颜色是一色(浅色)或彩色。球的圆周为65~67厘米,重量为260~280克,气压为0.30~0.325公斤/平方厘米。

[球 网] 球网架设在中线上空,高度为男子1.15米,女子1.05米。球网为黑色,宽0.80米,长6.50~7米,网眼直径10厘米。球网上有两条宽5厘米、长0.80米的白色带子为标志带,分别系在球网的两端,垂直于边线。标志杆是有韧性的两根杆子,长1.80米,直径10毫米,由玻璃纤维或类似质料制成,两根标志杆分别设置在标志带外沿球网的不同两侧。

[温度与照明] 坐式排球比赛的室内温度最高不得高于 25°C,最低不得低于16°C。比赛室内照明度在距比赛场区地面1米高度进行测量,应为 1000~1500勒克斯。

更多精彩请点击:2008年残奥会-坐式排球官方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