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展示

赛事、活动展示


[名家论坛] 李开复与我校师生畅谈大学生心中的五个问题(图文)

方立学 2007年12月14日 报道)

 

 

 

 

 

曲越 学生记者 乔枫伟 韦奕冲 摄影

12月25日下午,我校体育馆里再度出现5000多位同学与文化名人面对面的火爆场面——北京师范大学于丹博士来我校,就文化与经典与我校同学进行交流。学校党委书记瞿振元、校长陈章良出席。

“一个读书人真正要做的事就是‘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周易》最早对“文化”的解释,成为于丹博士与我校同学交流的引子。古代学者做学问讲究一个“率性”,她同样也以“真性情”开场,以她对中国经典典籍的阐释,指点着在场大学生们的成长之路,启示在场的同学们,做一个“真人”比学什么样的课本知识都更加重要。

成长,是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所关心的话题。于丹以“观乎人文,以化之天下”诠释了“文化”的本真,并强调这是一个读书人真正应该做的事。她说,大学是一个现代人人生中必须穿越的历程,这个时代并不缺乏“文”,但严重存在“文而不化”的现象。“观乎人文”是我们一种感性的寄宿,“化之天下”是从中提炼出一种理性的文明再去化升,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一个读书人真正应该做的事。文最后的目的是化,承接“文而化之”,重要的是人们的生命情怀。以中国农大而言,面对着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全中国的关注点不应仅仅在土地上——土地是可以长出粮食的,但土地上同时长出的是中国人的根系和希望——应站在天地间,有土地上的耕耘,也有天空上的梦想。生命情怀要大,才能做到“文而化之”给自己一个大的空间和格局。

谈到这一格局,于丹说:人上大学的时候,重要的就是给自己构筑一个生命格局,这个格局一定要大。一个人只有境界大,胸怀大,才能够海纳百川,才能把不断变化所要穿越的一生不断的熔铸近来。这个格局,在她的口中,最终汇聚成孔子的一句经典“君子不器”——人不能很早的时候就对自己说:“我就是……”。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我不能选择最好的,”只能等待最好的选择自己。

人生的方向固然重要,而人格的提升再次却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如何去面对这一问题,于丹用孔子为君子所立的标准,为同学们从做人、处事、尽孝这几个角度一一展开。让现场的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经典的话语与人生的道理就在于丹的言谈间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而正如她所说:“这个时代不缺乏理想,但缺乏从脚下到达理想的那几步路。”面对一个浮躁的世态,于丹所强调的是一种从容淡定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来自于一颗感恩的心。细心的同学注意到,讲座当场,于丹的讲座五次被她自己说的“谢谢”被打断。这句话,说给倒水的同学。这种对别人的感恩和尊重,或许就是于丹所言“人生格局”的一个写照。

此次于丹博士是应我校党委书记瞿振元特别邀请来我校进行校内学术交流的,近期她基本不在北京高校进行演讲活动。我校领导在交流中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通过邀请在学术、思想等方面有建树的名人做客“名家论坛”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等各种活动活跃和繁荣校园文化,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提升包括人文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

在交流现场,很多同学在场下都认真的做着记录。细细聆听她通透地解读古典文化对现代人为人修养、立身成长所带来的启示。两千多年前最朴素的道理流传至今,也依然掷地有声,令人回味无穷。而这回味的最终目的,就如于丹老师最后送给在场所有同学的话:“生命就在你的手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